用户登录
 /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计划 >> 正文

保险学(精算方向)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10-08

学科门类 经济学 专业代码  020107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具备保险精算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扎实的数理理论功底和深厚的精算学、经济学、保险学、金融学、统计学、法学、灾害学及计算机理论基础,熟练掌握保险学的基本理论和现代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方法与技能,具备精算师的基本工作能力,能在保险公司、银行证券、投资公司、社会保障、资产评估等部门从事风险管理、精算分析、核保与理赔、保险定价、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偿付能力监管、预测分析、市场监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方向侧重培养学生的精算分析、风险管理、理财与偿付监管的能力。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学习精算学、保险学、金融学、统计学、经济学、法学、灾害学、会计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尤其在概率数理统计方法的基础上掌握寿险及非寿险精算的理论与实务,接受作为精算师、评估师等高级管理人才应具有的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能够利用现代精算方法进行理财及风险管理,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对保险、银行、证券、投资及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有关问题进行观察、计量、精算与预测的综合能力。

通过四年学习,学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当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

2.掌握保险学(主要包括寿险和财产险)的理论与方法;

3.掌握保费厘定、保险定价、准备金评估等多种保险精算方法;

4、能够熟练使用和开发精算软件,具有较强的计算能力;

5.熟悉中外保险业的发展动态;

6.掌握经济现代定量分析方法和计算机应用技能;

7.熟悉中外经济学、保险学文献检索、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保险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课程设置

课程按性质分为必修课、选修课两类。其中必修课包括通识必修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包括通识选修课、专业方向模块选修课和专业任选课。

课程按内容分为通识课(包括通识必修课和通识选修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包括专业必修课、专业方向模块选修课、专业任选课)三级课程平台,实践教学课程作为整个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保险精算学、利息理论、风险理论、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寿险精算实务、精算模型、精算管理、保险会计、养老保险精算、保险公司财务管理、保险经济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双语)、精算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个人理财。

(一)通识课程(61学分)

1.通识必修课程(43学分)

通识必修课指教育部或学校规定的,原则上各专业必须修读的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外语、大学语文、大学生诚信教育概论、计算机基础课程、体育等。

2.通识选修课程(18学分)

通识选修课程是为提高大学生在自我认知、价值判断、思维创新、审美体验、科学精神、生命关怀、社会责任、国际视野、沟通表达等方面的综合素质的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涉猎不同学科领域、学习不同学科的思想与方法,并在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目标定位、人生价值等方面深入思考。

通识选修课下设特色课程、人文科学类、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和语言文化等课程模块,学生需修满每个模块要求的最低学分。由学生根据兴趣自主决定选修课程,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实现“宽口径”的人才培养。

学生选修与本专业开设的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重复或相近的课程,不计入通识选修课程学分。

(二)学科基础课程(40学分)

学科基础课是按照经济学学科门类中各专业学生均应修读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课程,是按学科门类设置的专业基础课,在学科门类中打通,以体现宽口径、厚基础的要求。


(三)专业课程(40学分)

1.专业必修课(21学分)

专业必修课是指该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理论课,帮助学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学会在更深入的专门知识领域内进行理论分析和技术应用的能力。保险(精算方向)的专业必修课程既体现了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又体现了专业自身的特点和办学特色,共有七门,是经过专业教师反复研究,选择出的最能代表专业培养特色的课程,它分为保险理论、精算基础和精算方法三大类,其中,保险精算方法类课程更为详细地分为寿险和非寿险,同时,又有利息理论和风险理论基础课程方法的设计,使学生能够全面地掌握有关保险的专业知识和方法,这七门专业必修课程分别安排在46学期开设。

2.专业方向模块选修课(最低10学分)

专业方向模块选修课是指根据各专业方向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设置的专业课程,供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未来发展需要选择方向进行修读。保险(精算方向)的专业方向模块选修课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与数理基础联系比较密切的风险管理与精算方向,第二个是与保险实务联系密切的保险实务方向。学生在选定专业方向后,必须修读该专业方向模块内不少于规定学分的课程。

学生在选修方向模块课的同时,也可选修本专业其它方向模块选修课程(最多6学分),所选课程学分可计入并冲抵专业任选课学分。

3.专业任选课(最低9学分)

专业任选课是根据该专业学科属性设置的拓展性专业课程,主要目的是为了拓展学生知识面,改善学生知识结构,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培养学生研究创新能力,包含保险专业前沿知识讲座、学术研究方法、专业理论动态等课程,体现本专业前沿知识和专业课程特色。

(四)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课程(21学分)

1.基础实践(5学分)

1)军政训练:新生入学后,集中进行为期不少于两周的军事理论学习和军事技能训练。军政训练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知识,学会军事操练的基本方法,使学生体验军队生活,培养其良好的纪律性和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军政训练完成经考核鉴定合格,记1学分,不记入学生成绩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