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 正文

应用统计软件

发布时间:2016-09-14

课程名称 应用统计软件
Applied Statistical Software
课程学时 36 实验学时 36
实验课程
性质与类型
专业 独立设课
基础
适用专业 保险精算方向
本实验课程的教学目的和任务
本实验课是保险精算方向系列实验课程之一。
开设本实验课的目的是通过上机实验使统计软件课程中讲授的使用方法学生能够在上机操作中完成,包括SAS上机操作的步骤,内容包括软件的安装、界面熟悉、文件处理、基本描述性统计、假设检验、方差分析、相关与回归、生存分析、一般线性模型、多元统计分析、矩阵运算等现代统计学方法的上机操作过程,使学生熟练掌握统计软件的使用方法,达到对课堂内容加深理解、巩固提高的目的,为独立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准备。
本实验课程的基本要求(对学生实验技能、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锻炼)
该课程教学要求学生熟练掌握SAS软件的基本应用、常用统计功能和方法,通过上机实验、真正达到熟练掌握的目的,提高本专业学生的计算能力,为今后从事统计工作打好基础。
实验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先修课程: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
该课程与统计软件的课堂讲授同步进行,共完成36学时的实验,在课程成绩的总评中按学时所占比例,记入该课程的总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