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材 >> 正文

实验教材汇编 2008年——2010年

发布时间:2020-06-21

序号

时间

项目名称

作者

出版单位


说明

34

2010

财会精品系列教材:《企业会计模拟实验教程》

高山

山东人民出版社


《财会精品系列教材:企业会计模拟实验教程》取材于某焊接设备厂的会计实务,经过对有关资料分析、整理、加工、补充编写而成。模拟实验以该厂某年12月份的经济业务为例,同时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期初资料,设计了从期初建账到日常供、产、销的各项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整个实验过程具有代表性,涉及会计知识面广,能够使学生全面掌握企业会计核算流程。


35

2010

高等财经院校“十一五”精品系列教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赛英等

经济科学出版社

               

数据库技术是计算机科学技术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也是应用最广的技术之一,是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核心技术和重要基础。我们本着加强基础、紧密联系实际应用、为教学和社会及产业服务的原则,在第一版基础上组织编写了本教材。本书是面向高等院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数据库课程教材,内容系统全面、深入浅出,既包括数据库系统基本概念、数据模型、数据库设计、数据库运行控制等数据库的基本原理,又涵盖了数据库的一般概念在实际数据库系统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中的实现和关系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技术,还反映了数据库技术的最新发展和数据库应用的最新进展。

36

2010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企业电子商务概论》

刘鲁川

安世虎

清华大学出版社

               

本书以传统企业如何向电子商务转型作为贯穿全书的主线,用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IT与管理并重作为教材写作的视角,系统地介绍了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电子商务引发的企业管理变革、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电子商务资金支付、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法律与法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系统规划,以及电子商务系统体系结构设计等内容。

37

2010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大学计算机基础教程》

陆晶

程玮

清华大学出版社

               

陆晶、程玮主编的这本《大学计算机基础教程》依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意见》中提出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针对普通高等学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特点来组织内容。全书共12章,分别介绍信息技术与计算机基础、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基础、Windows 7操作系统、文字处理软件Word 2010、电子表格软件Excel 2010、演示文稿软件PowerPoint 20lO、常用工具软件、算法与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和软件工程。

38

2010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大学计算机基础教程学习与实验指导》

陆晶

程玮

清华大学出版社

               

《大学计算机基础教程学习与实验指导》是《大学计算机基础教程》的配套教材,按理论教材的知识结构来组织和设计实验内容。全书分为三部分:上机实验指导通过丰富的练习,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网络基本组成和主要功能、Internet应用、多媒体软件和常用工具软件的使用等相关知识和基本操作,逐步培养学生的基本应用能力。

39

2010

“十二五”规划精品教材:《人力资源管理(第二版)》

刘桂萍刘军

中国经济出版社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本着吸取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的先进理论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的原则,比较注重理论的完整清晰和介绍方法的简单实用,采取较通俗的说法,目的是使普通的企业管理人员、管理专业学生能够比较容易地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40

2010

《成本核算岗位实务》

张建刚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成本核算岗位实务》是财政部规划教材,由财政部教材编审委员会组织编写并审定。


41

2010

高等财经院校“十一五”精品系列教材:《中级财务会计》

王敏

经济科学出版社


本教材涵盖财务会计理论、日常会计实务以及相关会计专题。本教材共分七篇二十五章。其中,第一篇为财务会计概述;第二篇为金融资产;第三篇为非金融资产;第四篇为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第五篇为收入、费用与利润;第六篇为财务报告;第七篇为财务会计专题。作为学校《中级财务会计》实验的配套教材。

42

2010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国家级课题研究成果:《会计学基础》

王爱国

高等教育出版社

               

作者在借鉴以往教材经验的基础上,吸收会计理论研究的新成果,编写了《会计学基础》一书。本书可以作为高等院校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审计学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基础会计学”课程教材,同时还是学校会计基础实验(实习)的配套教材。


43

2010

《管理信息系统》

张新

机械工业出版社

               

全书以“信息技术与管理融合”思想为主线,详细地介绍了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信息系统与组织管理的关系、信息系统在企业中的应用以及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等内容。同时,从“信息技术与管理融合”的角度讨论信息系统的应用,强调信息系统规划、管理与信息系统应用并重,从而加强学生对管理信息系统的整体认识。此外,书中还穿插大量的应用案例,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信息技术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与冲击。

44

2009

高等财经院校“十一五”精品系列教材:《物流学》

曹洪军阚功俭

经济科学出版社

               

《物流学》是学校精品课程《物流学》建设成果之一。全书以物流系统思想为指导,以物流职能管理为主线,突出了物流学的经济学、管理学和工程技术多学科交叉的特色,内容涉及物流系统、物流各大职能、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与国际物流等部分。该教材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简练适用。尽量在文字上做到规范准确、通俗易懂;结构上层次清楚、逻辑严谨。每章都精选了国内外有代表性的案例供读者学习研讨。


45

2009

《会计模拟实验》

王冠忠李连燕韩琳琳

经济科学出版社

               

《会计模拟实验》的编写以《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内容为基础,以最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相关内容为依据,同时适应高等教育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要求,以强化专业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基本目标,在进行会计基本方法分项实验的基础上,针对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的重点内容设置了实验,力求学生能够掌握会计学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和方法,最后的综合实验,有利于帮助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会计程序和方法,培养从事实际工作的能力。本教材共四篇15章,每章包括六部分: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实验目的;实验资料;实验要求;实验思考;实验报告。

46

2009

《国际贸易原理与实务》

杨爱兰

山东大学出版社

               

《国际贸易原理与实务》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体系完整。本教材涵盖国际贸易原理和国际贸易实务两大部分,各大部分又自成体系。国际贸易实务包括合同洽商和订立、合同各项基本内容、履行合同程序三大部分。第二,内容新颖。本教材收编了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国际贸易理论,如国家竞争优势论、战略性贸易政策等,并新增了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内容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国际贸易实务部分则收编了各项国际贸易惯例的最新内容。第三,理论联系实际,力主学以致用。

                47 2009                 高等财经院校精品课程系列教材:《国际贸易实务》(第2版)                 袁其刚                 经济科学出版社                                 《国际贸易实务》作为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必须及时把握国际贸易领域新动态和新变化,并应用于国际货物买卖实践中,以提高外贸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为此,编者对第一版教材进行了修订。修订的第二版继续坚持第一版教材编写的科学性、系统性、新颖性、实用性的原则,继续突出案例教学特色,强调英文教学特点。全书包括了“商品的品名、品质、数量和包装”、“贸易术语”、“商品的价格”等十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