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  首页 >> 实验资源 >> 实验资源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机房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0-07-24

计算机实验教学工作需要用到大量的计算机设备,随着现代管理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的应用覆盖范围更大,学校中以计算机作为工具进行教学的专业、课程、课时数等都大量增加,这些方面都使得需要使用计算机环境的学生数量大量增加。在这种情形下,采用传统的人员手工方式进行实验工作的管理已经无法满足工作的需要了。为此,实验教学中心从2005年开始采用了以万欣机房管理系统作为对实验教学工作进行管理的辅助工具,有效的提高了管理能力和效率,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针对机房的管理系统有很多,大多数都是通过在Windows系统中安装客户端的方式进行的,虽然方便,但抵御攻击的能力不强,并且无法适用于非微软操作系统的应用。因此在系统选择时,能够从底层硬件级直接进行系统管理,不受操作系统控制,安全性较高的的万欣机房管理系统就成为了我们的不二之选。经过近十年的运行,证明了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万欣机房管理系统的特点是将系统与硬盘的保护还原卡紧密的结合起来,在没有进入到操作系统前就进行必要的认证管理,避免了对操作系统的依赖,同时在进入操作系统后又可以用更直观方便的形式对所管理的计算机进行有效的控制,而该客户端又与底层登录信息绑定,使得破解极为困难,在技术上有效地保证了系统的安全稳定可靠。

万欣机房管理系统在学生身份的认证方面可以采用刷卡与账号登录相结合或者采用其中之一的方式进行,刷卡端即可以使用自己的数据库,也可以通过接口使用学校的一卡通系统,管理方式灵活方便。目前我们采用的是与学校的一卡通系统衔接,为学校的统一管理做好了准备。登录到万欣机房管理系统的管理端后,可以采用菜单或目录树的形式对实验室相关信息进行管理,在其中主要管理模块中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1.账户管理模块。它可以对使用该系统的所有用户进行管理,可以对每个用户、每张卡片等设置相应的属性,包括所属班级、应有权限、收费类别、密码管理、以及用户的增删等操作,由于目前采用的数据是来源于学校一卡通,因此中心暂时无法修改。



2.课程班管理模块。它是针结合实际实验教学需要开发的,可以对现有的学生或者物理班级按照需要进行固定合堂班或者成立的各种临时组合班级(比如选修班)的逻辑组合,在不改变学生实际班级属性的前提下,为教学课程的设置与管理提供方便。

3.机器管理模块。它可以按照机房或者逐台机器进行直接管理,对机器进行使用权限、开关机器、禁用设备、开放安排以及设备状态的查看、设置与标记等工作。



4.预约管理。它是将教务系统中有关课程的信息与本系统进行衔接的模块,可以按照周、双周或具体日期期间对上课班级信息进行预约绑定,使得系统按照规定的时间自动进行有关机器开放和学生登录信息的管理,避免了人工管理的繁琐与疏漏,保证基本的教学过程自动有序进行。


5.保护卡管理模块。它提供了在远程对机房内保护卡有关信息进行查询和编辑修改功能,配合“保护卡任务管理”模块可以实现按照既定的管理策咯对机房进行定时自动管理的功能。

6.其他辅助模块,包含:

(1)上机点名:配合上课教师对上课学生进行点名与统计;

(2)记录查询:对计算机的使用情况从多种角度进行查询统计工作;

(3)刷卡用户:查看与查找已经刷卡的同学信息,可对其进行上下机等操作;

(4)消息管理:一个简单易用的实现管理端与指定学生端进行在线简单交流的通讯工具;

(5)安全机制:对于使用本系统的管理员进行权限分配;


(6)课程设置与教师管理两个模块是字典数据的管理模块,方便在排课时选取相应的课程名和教师名,以提高排课效率;

(7)刷卡端组:设置学生刷卡机的数量以及每个刷卡机的适用范围;

(8)作息时间:设置课程的具体开始与结束时间;

(9)计算机信息:按照机房查看系统中登记的所有计算机的硬件信息以及对应的保护卡分区和参数等信息;

(10)打印管理可以实现对共享打印机的使用、排队和计费等管理工作。

在采用以上管理系统的基础上,针对其不足,中心还自行开发了部分与之配套的管理模块作为系统的补充,通过这些工具的使用,大大减轻了管理工作量,使得实验教学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