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心人员参加第三届中国实验室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1-05-19

5月10-11日第三届中国实验室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世信国际会展集团主办,会议的主题是“智慧·安全·绿色”,大会10日为主论坛,11日平行举行8场专题论坛,中心纪云卿副主任,蔡伟波老师参加了会议。

在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邱月明、原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副会长宋桂兰、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夏洋、清华大学教授邢志等先后作了主题报告,聚焦我国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安全、智慧实验室、实验室数据管理等话题,就国内外实验室建设及管理的相关标准、发展趋势、实验室创新管理理念和新技术等方面,以及广大实验室科研、管理人员、检测机构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关键问题展开讨论。

在第二天中心人员主要参加了 “实验室仪器数据、运行及管理”专题论坛,听取了《面向数字社会的机器可读可信实验室数据报告》、《探讨分步实施LIMS系统的步骤(讨论一种降低LIMS系统实施风险可行性方法)》、《实验室能力验证报告及数据的深层解读》、《基于SaaS云服务实验室管理系统LabOS进展》等专题报告,围绕实验室数据从采集、汇集、运行到分析、管理、评估等环节,对实验室数据的管理和使用中所存在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对数据管理的未来趋势也做了展望,中心人员也在讨论环节中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两天的会场茶歇休息期间,中心人员还参观了同时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科学仪器及实验室装备展览会”,现场观摩了展会上丰富多样的实验室仪器装备,尤其关注了实验室安全保护保障类的技术装备。

通过参加本次的实验室发展大会和仪器及实验室装备展,中心人员增进了对其它高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了解,拓宽了对于实验室未来建设发展的思路,深入了对于实验室数据管理方面的探索与思考,提高了对实验室安全方面工作的认识,更新了安全管理的知识储备,从而为中心未来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