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心承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赛项山东财经大学校赛

发布时间:2021-01-19

1月18日,我中心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赛项山东财经大学校赛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管科、工商、统计、计算机、体育、会计、保险、公管、国贸、金融、国际交流等学院的十九支队伍七十余名同学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参加了比赛。校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经过一天激烈角逐,确定了十九支队伍的排名,待省赛承办机构公布晋级名额后,将按照排名推荐优秀团队参加省赛。中心主任丛建阁、副主任李斌、主任助理王卿海负责了本次校赛的组织工作。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赛项,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简称EOVS(Enterprise Operation Virtual Simulation)。参赛学生组建经营团队,虚拟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团队成员分别担任该企业的总经理、财务总监、采购总监、生产总监、市场总监等职务,模拟企业两年八个季度的经营过程。涉及产品设计、公司筹建、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企业相关经营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该竞赛与我校开展的创新创业课程内容关联密切,学生参与积极性很高。

为了确保校赛的成功举办,中心在赛前做了精心筹备,并通过竞赛QQ群和指导老师、参赛学生进行深度交流沟通。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在群中反映,希望将校赛时间定在期末考试之后,以免影响期末复习。在与上级组委会沟通确认后,中心将校赛时间定在期末考试结束后一周,使参赛学生不但能够安心进行期末考试,还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赛前练习。考虑到疫情影响,赛前练习和校赛全部在线上进行。在王睿、毕继东等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本着以赛促学的想法,在赛前举办了多轮校级训练赛,使学生充分做好赛前准备,保证了校赛中的高水平发挥。

通过此次竞赛,学生的专业理论、动手技能、沟通表达、从业经验、科技视野等多方面均得到了有效提升,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实验教学中心将在跨学科综合能力培养,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强化实验教学质量,提高实践育人水平过程中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