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主任联席会举行,我校新商科实验教学联盟工作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1-08-01

7月25日, 202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任联席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承办。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湖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张锦枫,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商学院院长戚桂杰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分别发表了讲话。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主持开幕式。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省内外70所高校的近150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我校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丛建阁主任和李斌副主任应邀参会。

会上,高校代表和产业界代表围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大数据与科学研究、大数据与实验教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评估、行业数据库建设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兄弟院校在学科交叉、实验室硬件建设、行业教学数据库建设、虚拟仿真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工作令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鉴于中心前期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跨域共享方面的创新探索,经管学科组组长戚桂杰教授在其主题报告《行稳致远 共创未来--学科组2020年工作报告暨2021年工作计划》中,对我校“新商科实验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和推介,并指出国家级示范中心作为实验教学的骨干力量和精英代表,必须坚持创新协同发展,推进学科融合,强化区域协同,共同努力彰显经管学科在新文科建设过程中实验教学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随后的经管学科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交流会环节,李斌副主任进一步向主任代表们汇报介绍了中心新商科实验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的发起、宗旨、运行机制、前期成果、后续计划等内容,对于树立“同中选优,求同存异”资源协同理念,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实验教学新生态等倡议,在场代表给予了高度认可。

在最后的大会闭幕式环节,经管学科组基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发展方向和规划布置了5个专项研究课题。其中实验教学资源跨域协同机制研究课题由山东财经大学定向承担,我校代表光荣领受任务。

按照惯例,基于50个中心提交的2020年度报告数据,本次大会上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张莉教授作了题为《2020年经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数据统计及分析》的报告。张莉教授从中心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开放运营四个方面进行了统计分析,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点评并结合即将开始的示范中心验收工作进行了工作指导。我校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度综合排名第五名,继续位居前十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