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  首页 >> 安全管理 >> 宣传教育 >> 正文

开学季校园防火“六不”请收好

发布时间:2018-10-15

金秋9月也是开学季,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学校是人员密集型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此温馨提示:学习、掌握防火基本常识,对在校师生们的个人安全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千万不要忽视校园消防安全。

 2018821日,人民大学东门附近一宿舍楼楼顶起火,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2017515日晚,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租借的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学生宿舍35斋失火。据现场保安介绍,具体起火的原因怀疑是使用大功率的电器,引发火灾。

统计表明,生活火灾已占校园火灾事故总数的70%以上。在此,河南消防提醒您牢记校园防火六不

不在校园内私拉乱接电线为手机、电动车、电玩等物件充电,容易引发电气火灾。电气火灾主要是因为超过负荷、漏电、接触电阻过大、电器使用不当、静电、雷电等因素引发。作为学生,切记不能在校园内私自搭接电气线路。

不在校园乱点蜡烛。蜡烛作为一种可以移动的火源,稍不小心就会烧溶、流淌、倒下,遇到可燃物就会燃烧引发火灾。

不在宿舍床上抽烟,更不能乱扔烟头,点蚊香要远离可燃物。烟头和蚊香的中心温度可高达700-800℃,大于棉被、衣物、书籍、座椅等物品的可燃点,容易引起燃烧,甚至酿成火灾。

不焚烧枯枝落叶,废旧杂物,要将其作垃圾处理,运送至垃圾站。因为焚烧杂物时,遇风极易引起燃烧扩散,酿成不必要的灾祸。

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记得人走断电拔插头。禁止使用热得快、电炉、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也不要使用酒精炉、液化气等燃气具。

不存放汽油、鞭炮、烟花等易燃易爆物品。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任课老师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要求操作,时刻小心谨慎严防火灾发生。

安全使用生活火源必须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学生必须学会自防自救。遇电脑、电器火灾莫慌张,先断电,然后用湿棉被、湿大衣等盖住着火物,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也可采取灭火器灭火。当发现楼内失火时,冷静观察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切勿跳楼,可采取滑绳自救法。如果烟火封锁楼道,已无法逃离,应退回到安全的地方,紧闭火灾方向的门窗,火势逼迫时可用水冷却门窗,湿毛巾、衣物等堵住门窗缝隙。通过呼喊、掷物、灯光等方式向营救人员示警求救。如果火已及身,切勿奔跑,可采取脱掉衣物、就地打滚等方法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