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教学中心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论坛”

发布时间:2007-11-13

      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论坛”于2007年10月26-28日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研究会共同主办,清华大学承办。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高教司副司长杨志坚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正式注册代表415名,参加会议人员超过500人,其中高校校长30余人,实验室相关处长80余人,中心实验室主任40余人。我校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丛建阁教授及杨宗芝、孔一鸣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并提交了论文。

       开幕式由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左铁镛院士主持,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何建坤致欢迎辞。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守法教授作为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常设秘书处单位领导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吴启迪副部长讲话并作了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高等教育的总体形势,总结了高校实验室工作取得的成绩与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推动高校实验室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措施。

       论坛特邀左铁镛院士、东南大学校长易红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滕锦光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吉宁教授、清华大学吴澄院士等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会后,丛建阁教授及杨宗芝、孔一鸣老师分别参与了“实验室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等三个分会场主题报告,并就相关问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讨论。

      大家普遍表示,这是我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的首次全国性盛会,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高。